體重控制的三大指標:BMI值、體脂肪率、內臟脂肪率之簡介

(一)BMI值(Body Mass Index)
因為每個人的體型不同,為了顧及身體和體重我們所採用的指標是BMI值,其計算公式如:BMI=體重(kg)/身高(m2)
BMI最有利於健康與壽命的理想值為22,+10%內都是符合理想的範圍,男女皆相同。
通常年輕者適用較低的BMI值,年長者適用較高的BMI值。以下為其參考值。



(二)體脂肪
體脂肪分為二部份,一是身體裡必須存在的脂肪,存於內臟之間,可保護內臟、把內臟襯托在其必須的位置上,
也存在骨髓、神經系統。其二為身體儲存的脂肪量,例如存在皮下、腹腔等。若儲存的脂肪過多,則稱為肥胖。
體脂器利用生物電阻法的原理,利用身體組成與電流通過之阻力不同而測得,例如肌肉組織含有水份,可導電,
但脂肪組成不導電,電流通過時,脂肪組織多,所產生的電阻就較大,經由此原理會計算出體脂肪的多寡。



(三)內臟脂肪率
內臟脂肪位於身體內部圍燒著臟器,主要存在於腹腔內(比如胃的周圍)。研究表明,體內存在過多的內臟脂肪,
就會增加患糖尿病、心臟病和其它各種代謝疾病的機會,所以又被稱為「危險的脂肪」內臟脂肪的標準值如下:

 
  百草堂中醫診所 電話:02-24277381 地址:基隆市孝三路81號2樓 E-Mail:nicobeautek@gmail.com
穴位埋線‧針炙‧減重‧婦科‧內科‧傷科 妮可美麗醫學事業集團